转身向海,各地争相与海套近乎

2012-09-10

浏览次数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副秘书长汪炎日前再次带着会员企业老板来到辽宁省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考察投资项目,“我的工作只是说服老板们上飞机,其他的就不用多操心了,因为只要看到沿海产业基地的城市环境和投资环境,几乎没有人不动心的。”汪炎说。

  这些年,汪炎每次来到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都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的变化实在太快、太大了!”他说。   从一片废弃盐田的烂泥滩到如今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功能齐全、产业基础日臻完善、越来越有人气儿的新城,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只用了6年的时间。这6年同样也是辽宁沿海经济带迅猛发展的6年,东起鸭绿江口,西至山海关老龙头,辽宁2178公里的沿海大陆岸线上,正在涌动着建设热潮,昔日的荒滩、盐田正在变成辽宁乃至全国的黄金发展带。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辽宁是沿海省份,却没有沿海意识。”这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地方领导回忆往昔时共同的感慨。这样的状况必须改变!2006年,当时的辽宁省经济决策层果断提出并开始实施沿海“五点一线”对外开放战略,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经国务院批准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形容,这是吹响了辽宁迈向海洋时代的冲锋号。

   如今,新建的西起绥中县,东到东港市的1443公里滨海大道连接起辽宁省内沿海六个地级市、21个县区、103个乡镇、25个大小港口、228个工业园区和133个旅游景点。驱车沿着这条滨海大道一路前行,在欣赏各处旅游景点如画美景的同时,一幅幅壮观的建设场面,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城也不时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和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一样,锦州北岸新城、盘锦辽滨水城、大连花园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都是在几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发展壮大起来。

   规划面积502平方公里的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长兴岛等5个岛屿,原来这些岛上只生活着一些渔民,许多地方都是废弃盐田、荒滩。2007年,随着世界第二大造船企业——韩国STX集团的入驻,这一名不见经传的小岛逐渐成为世界先进的造船基地。据STX大连集团造船海洋部门董事长崔圣洛介绍,随着全球经济的低迷,STX集团正在考虑撤销或出售其在个别国家的工厂,然而在长兴岛的投资却在不断扩大。“这里的发展前景很好,投资条件也很好。”他说。今年上半年,STX大连集团交船15艘,交货值10亿美元,手中还握有77艘船的订单。

   除了造船产业,随着投资200亿元的江苏恒力石化项目、投资350亿元的中石油长兴岛炼化项目等大项目陆续入驻长兴岛石化产业园,一个年产值将达数千亿元的石化基地正在悄然崛起。

   在锦州湾畔,2013年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建设当中,并将成为独一无二的海上世园会。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时会露出水面的废弃盐田和荒滩,如今却已隐隐露出了未来海上世园会的模样。“世园会过后,这里将成为锦州北岸新城的城中花园。”锦州世博园筹建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广鸣说。随着辽宁滨海大道的建设,锦州沿岸原来400平方公里的碱滩、虾池子被整理出来成为新城区,是锦州老城区面积的5倍。“这里将是未来锦州市的新中心。”锦州市市长刘凤海说。

   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分布的42个重点园区里,产业和城市建设都在同步进行,产业为城市做支撑,城市为产业提供配套,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说,辽宁沿海经济带要成为产业带、城市带、旅游带。

   辽宁转身向海,各个城市也在努力与海拉得更近。盘锦、锦州、营口等市都在规划离海更近的新城区,从锦州老城区到海边,以往只有一条县级公路,如今有四条高等级公路,无论距离还是时间都大大缩短。营口市副市长刘焕鑫说,沿海经济带的开发,最重要的就是让辽宁人真正有了海洋意识。

   2011年,辽宁沿海42个重点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86.3亿元,占全省比重2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7.7亿元,占全省比重36.5%,比上年增长43.9%;实际利用外资118.1亿美元,占全省比重48.7%。    

(记者李仁虎 陈梦阳)  

新华社沈阳9月8日电

上一篇:我会资本与项目研究分会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设立园中园,热忱欢迎各位浙商前往考察投资

下一篇:协会穿针引线做红娘, 政府高瞻远瞩促并购——记资本与项目研究分会跨省并购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