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于赐璧,缘访坛石——巴黎高科实习生参观绿色浙江自然学校和坛石寺

2014-08-19

浏览次数

 近日来杭州天气一改往常烈日当头的“烧烤模式”,阴雨绵绵,凉风习习,不失为外出亲近自然的绝好时机。在得知能跟随巴黎高科实习同学一同参观绿色浙江自然学校时,我对这个“自然学校”满是好奇,想象着这所学校是不是立于乡村田野间,四周种满各色各样瓜果蔬菜……期待着早日前往一探究竟。
       8月13日清晨,我在闹钟声中迷迷糊糊地起床洗漱,然后匆忙出门前往法国实习生住家Cindy家集合,担心万一不小心迟到耽误大家行程那就太尴尬了。来到Cindy家,却得知法国同学睡过头了,而我们一行人也因此没有跟上大部队,需要Cindy带领大家自行前往目的地。坐在副驾上,肩负着查看地图做路线导航的工作,毫无方向感的我内心惶惶,但是,开过头了、开反方向……我们最终还是在高速上迷了路,几经周折才找到正确的道路。在高速上的这个插曲也让我对这次活动更加充满期待,希望不枉波折,不虚此行。
       当我们最终跟上大部队时,活动组织者们正带领着自然学校的小朋友和其他法国实习生参观美丽清幽的赐璧村。赐璧村,一看这名字,我就忍不住猜想是不是古时候有某个皇帝或者高官赠赐了玉璧给这个村庄,果不其然,村头的墙画上记载了乾隆赐璧的传说,虽然无从考证,但也使人对这个村庄平添了一份遐想。
 
 
       沿着整洁的乡间小路,径直而上,山野间竹林青翠,随风而动,别有一番风味。主道边的粉墙上,或是山水写意,或是苍劲书法,画上的青山绿水与路边的小桥流水交相呼应,将整个村庄映衬得格外幽静秀丽。村庄的房屋与树林交错,房前是大片翠竹,屋后是自家菜园,屋旁慵懒的土狗摇着尾巴,700多年的古石桥下溪水潺潺,300多年的老树青葱繁茂……如此清幽之处,如此惬意生活,简直就像是世外桃源。
       自然学校的小朋友们叽叽喳喳,三五成群,显然对眼前的一切满怀惊喜与好奇。蹲在路边观察草地上的小虫、趴在庭院围墙上看看里头圈养的大白鹅、亲手摸摸藤蔓上的小南瓜、逗逗路边可爱的看门小狗……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们和远道而来的法国实习生们在粉墙黛瓦、青山绿水间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学习生动真实的自然知识,感受着纯净、古朴、悠然自得的乡村生活。
       离开赐璧村,我们一行人来到自然学校的民宿房里,参观了小朋友们的生活学习环境。小小的两层楼上共有四间房,一间用作办公室,一间作为餐厅,剩下两间分别是男女生宿舍。负责人告诉我们,在这儿的每个孩子都是自己动手打理生活:清洗衣物、收拾房间、洗碗扫地等。果然,午餐时小朋友们一个个端着自己的碗筷自己盛饭打菜,饭后自觉收拾清洗,还会主动扫地拖地。看着这些,不禁心生感慨:绿色浙江这个公益组织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亲身实践田野生活,让他们在成长中得到独立能力的锻炼,在一言一行中实践生态、节俭、环保的理念。
 
       午后小憩,我们带着法国同学们拜访白鹤山下坛石寺。坛石寺坐落在山窝之中,四面群山环绕,绿树翠竹,郁郁葱葱,很是清幽。寺院住持宏传法师向我们介绍道,坛石寺建立已有千年历史,由于曾经遭到毁坏,目前院里几个庙堂都在修建。千年古刹,寥寥数僧侣,在这寂静的山中,更显一番清冷。我们一行人在院中四处走走逛逛,法国同学们看着殿内的各个大大小小佛像,各色摆设,纷纷感到好奇。
       恰逢晚课时间,这时一僧手持木块“梆梆梆”敲打,其他僧人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身披袈裟,穿戴整齐,手持经书步入大殿。虽然我曾参观过各种大小寺庙,但每次都是走马观花,对佛家的文化也是略懂皮毛,要说晚课,今天也是第一次见识。各僧人到齐后,只见他们各自或手持佛珠,或敲打木鱼,口中念念有词。作为门外汉,我站立一旁,全程下来也只听懂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寺外竹海随风而动,沙沙作响,殿内清音梵唱,不绝于耳,置身此情此景,内心的庄严敬畏油然而生。
       得以在这清修之处享一顿斋饭,也算是一种幸运吧。院内斋堂有些简陋,矮小的瓦房内布着一张圆桌,大家拼凑着挤一挤,却也刚好坐成一桌。晚饭很简单,开水煮的挂面,配上油盐酱醋,就着几个清淡的素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还有法国同学赞道,这是他在中国吃过最好吃的面条。期间有同学因为太辣吃不下全部面食,在座的僧人就和我们讲起了寺内不能浪费粮食的道理,寺院里的粮食全是百姓的供养,一点一滴都要格外珍惜。随行的另一外国朋友立马接过饭碗解决了剩下的面条,以示对佛家的尊敬。
       饭后大家坐在院子中休息,有人和住持探讨起了中国的佛家文化,有人逗着寺内收留的流浪狗。都说佛家讲求缘法,今天我们有幸拜访坛石寺,结识寺内众僧,这就是大家之间的缘分吧!

上一篇: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接待巴黎高科来杭实习学生

下一篇:海归中心一行接待德国品牌学院执行院长克里斯蒂安·敦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