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接待巴黎高科来杭实习学生

2014-07-29

浏览次数

726日晚,在杭州西城广场2楼的茉莉春天餐厅。餐厅创始人、海归中心会员李成增先生设宴招待了来自法国巴黎高科集团的四位法国学生。

出席晚宴的,有海归中心代表,四位法国学生,三位提供住家体验的代表,实习单位代表以及媒体代表。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秘书长、法兰西论坛创始人顾东东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实习的背景、工作计划和有关意义。

巴黎高科集团是集全法最具声望的11所工程研究生学校及全欧排名数一数二的HEC高等商校的联盟体,成员学校都是百年老校,如国立桥路学校已有257年的历史,是世界第一所土木工程大学。巴黎高科11所工程师学校的诞生都是为了适应各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 有的创建于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前,有的创建于法国工业革命期间,有的创建于工业革命后的经济高速发展期。每所大学都代表了一个专业领域全法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2012年,我们与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关于法国学生暑期来华短期实习进行了沟通,虽然很愉快,但由于联系时间过短,而遗憾的未能合作成功。2013年,受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中国分部负责人郭振华与综合理工大学校友Yannick Benichou(潘柏良)邀请,我们安排了三位法国同学在杭州实习。其中国立高等电信大学的华裔同学Paul JIANG在海归中心秘书处实习,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大学(ENSTA)的Pierre SAIKALY同学在海归中心会员、浙江西德斯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鹏博士指导下实习,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大学(ENSAE)的Elias BENZINA则在一家餐厅实习。

 

由于去年秘书处亲自安排Paul同学的实习,再加上天气炎热,组织活动反而受到影响。所以今年我们就不在海归中心秘书处安排法国同学实习,直接安排到各会员单位及合作机构实习,定期不定期组织聚会,促进各自行业的了解。最后,经过海归中心与巴黎高科中法友协的积极磋商,落实四位同学到杭州实习。

第一位是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大学(ENSTA)学生、Elias BENZINA的学弟Sylvain PUYRAVAUD西尔万),西尔万的父母都是生态学家,母亲出生于印度、毕业于哈佛大学,父亲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经过商议,安排在《食尚七天》实习。

第二位是国立高等先进科学技术大学学生Ga?l Massé马凯歌),他从去年九月开始学习中文后,觉得中文非常美丽,也很有意思,他想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历史以及风土人情。所以,我们就安排在一家民宿参与整体推广等工作,与更多的朋友交流。

第三位也是国立高等先进科学大学的学生,Hadrien HOYER(何德亮)。他有一个妹妹,自己很喜欢摇滚乐和电子音乐,也会弹吉他。鉴于何德亮同学的时尚感觉,特别安排到海归中心的外国学生参观考察基地——雅伦阁时尚精品店,跟着首席体验官王卫忠先生,学习体验服装的奥秘。由于王总去看望他年迈的舅舅,所以委托了可爱的蓝精灵郑惜之美眉出席晚宴。

第四位也是ENSTA的学生,Aurélien PROUX(欧来力)。作为即将到知名食府——茉莉春天餐厅实习的同学,当场就给大家解释如何品尝葡萄酒。作为第一个来到实习现场的法国同学,他也表示非常高兴。实习指导老师李成增先生也首先向他表示了祝贺。李总与法语、法国还是有一定的关系,他毕业于北京瑞士酒店大学,曾在香港阿一鲍鱼酒店工作三年,从事餐饮行业16年,在杭州,除了这家小资情调的茉莉春天餐厅外,还有一家较为奢华的玖间堂饭店;同时,他的孩子正好是法国国庆节出生的,他为他能有一位来自法国的实习生而表示非常的欣喜,并简单讲了他对欧来力同学实习的计划,在跑堂、打荷的体验后,根据实际情况,教会欧来力做几个特色菜,回法国孝敬爸爸妈妈。

 

为了让法国同学能够更好的体验中国,了解生活,让杭州更多的走向世界。海归中心积极响应杭州市政府的号召,在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的协助下,通过法兰西论坛、海归中心公共微信、钱江晚报等帮助下,先落实了三家住家体验代表。三位法国同学分别以亲戚家小孩的各种角色,作为入驻家庭成员的哥哥、弟弟的角色进行为期四周的生活体验,一位同学入驻实习单位宿舍。由于海归中心秘书处本次不接纳实习生,所以可以有更多时间来组织活动,让法国同学和会员们有更多的互动。

 

海归中心组织本次活动,除了秘书长基本认识所有出席人员外,其他很多都是新朋友。因此,秘书处还特地提前一天准备好了精美的桌签,方便大家互相认识。

海归中心将在最近几天,根据法国同学与实习单位、住家的初步了解和交流后,制定详细的实习活动计划。还有不少与海归中心会员的集体活动,如安排两位会员、分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和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留法学友蔡老师、程老师讲解浙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馆藏精品展;在《食尚七天》杂志社安排下,组织两次外国友人吃杭帮菜活动;安排《海归》法律顾问刘星律师组织跨境电商业务考察;组织参观上届同学实习的西德斯电气;参观考察知名民间团体绿色浙江;等等。最后,安排法国同学就暑假实习汇报工作。

 

除了围绕中心的讨论,后来,笔者发现《食尚七天》总经理江昱先生作为浙江省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与在座的几位女生就婚姻爱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也与在北京银行工作的柳轶女士就跨境消费结算问题进行了工作对接讨论。

 

晚宴在热烈的交流中结束,随后,三位家庭代表带着三位法国同学,两位茉莉春天的员工护送着一位法国同学到了住的地方。

 

顾东东,2014728日星期一凌晨记

 

出席人员

李成增,海归中心会员、茉莉春天餐厅创始人,实习单位代表

江昱,食尚七天总经理,实习单位代表

郑惜之,雅伦阁,实习单位代表

Aurélien PROUX 欧来力,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大学学生

Hadrien HOYER 何德亮,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大学学生

Sylvain PUYRAVAUD 西尔万,ENSAE 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大学学生

Ga?l Massé  马凯歌,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大学学生

吴敏,海归中心理事、留英海归、住家代表

程老师,中央美院雕塑系本科,法国里摩日国立艺术学院硕士,海归中心会员,住家代表

柳轶Helene,瑞士海归,住家代表

黄向皖律师Cliff,海归中心法律顾问

吴晓彤,钱江晚报记者

冯玲艳 Lily,天天开心英语俱乐部代表,拼饭团团员

顾东东,海归中心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上一篇:协会海归中心成功承办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2014峰会 并发起成立海归全球理事会

下一篇:行于赐璧,缘访坛石——巴黎高科实习生参观绿色浙江自然学校和坛石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