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海归中心成功承办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2014峰会 并发起成立海归全球理事会

2014-07-21

浏览次数

 新华网浙江频道78电(叶军 黄璇)76启幕,8日闭幕的亚欧基金大学校友2014峰会(第13届)暨浙江大学文化中国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围绕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和亚欧间青年、教育、合作的角色与定位,召开了两天的论坛。

    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主席沈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详细阐述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亚欧基金幕僚长纳嘎娜佳女士(Leonie Nagarajan)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以及贝因美集团代表等纷纷表迖了对本次论坛的美好祝愿。

论坛上,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先生就水资源与教育关系的问题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同样,现今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现今高等类型的单一化现象突出,一方面使学校获得更广阔的教学资源,但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使学生丧失了独特性,完全沦为应试机器。而发展多元化学校则有利于学生独特性发展,能使学习达到最优的效果。

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秘书长助理彭清辉认真评估了亚欧水资源网络的进展。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项目助理马大卫先生(David MERKLE)提出了一种在水资源保护项目中以非政府机构为中心的德国模式。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叶磊通过对通过扬子江数据分析,更加深入地讲述了水环境与城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钱易教授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她认为生态文明应从生产、消费、城镇化、天然生态系统、文化教育、法制和管理六大领域来详细构建,并实现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融合,其观点充分体现了她的父亲钱穆先生所主张的“天人合一”思想。比利时根特大学本·戴鲁德教授Derudder Ben)在分析国际性大都市用水问题时,从每个城市的耗水方式、所需用水量的信息中,发现只有在水资源匮乏时,才能做到水资源的节约。更有多家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英国奥雅纳集团等业内名企代表发表了各自观点。

本次论坛有小组讨论展示的环节。通过两次各一个多小时的讨论。第一组从政府、教育机构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一套青年与教育机构有效管理水资源的体制。第二组为解决“亚欧峰会成员国应当如何互相学习与合作以解决共同面临的来自水的挑战”这一问题提供了以“人人拥有平等用水的权利”和“技术转移”为主线的解决方案。第三组则探讨了关于私人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在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中的角色和作用,并认为私人企业可通过废物资源化来降低资源成本,而非政府组织可以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协商与合作,并充分发挥其监测职能。第四组讨论了如何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来提高大家的水资源保护意识。

78晚上,在持续讨论的基础上,本次峰会参会嘉宾与承办方海归中心一起发起成立了海归全球理事会,这将作为全球跨文化人才的非社团、公益性、综合性智库。宗旨在于为跨文化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全球特定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在全球视野下,海归不仅仅是中国的留学归国人员;更应该是遍布于世界各地的全球性人才。

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每年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召开年会,今年活动举办地设在杭州,是在亚洲多个著名城市和世界级旅游点中胜出,乃是杭州本地的著名海归组织——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

原题:亚欧基金大学校友峰会共商“水发展”

上一篇:海归中心接待法国昂热高商2014春季浙江商旅考察团

下一篇: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接待巴黎高科来杭实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