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俱乐部活动2018.5.31

2018-07-02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2点,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职业女性俱乐部班子成员和部分会员,在杭州大厦坤和中心二楼柴老师会客厅举行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一是请职业女性俱乐部副主任、浙江大学郑晓冬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肥胖与健康”话题进行讲座;二是就如何利用职业女性俱乐部的资源服务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等事宜进行研讨。职业女性俱乐部秘书长张明珠主持会议。

 
 讲座现场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生活方式的变更,肥胖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有关研究报告称,我国城市成人超重率为45%,肥胖率为12%。7岁以下儿童中有近五分之一超重,7%是肥胖儿童,比例远超欧洲国家。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还可能增加一倍。讲座一开始,郑博士用几个具体的数字向我们呈现了目前我国肥胖情况的严重程度,并具体介绍了肥胖超重所导致的各种疾病及危害(见图所示)


 
 

       医学上已经将肥胖定义为万病之源。肥胖者并发脑栓塞与心衰的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一倍,患冠心病比正常体重者多二倍,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多二~六倍,合并糖尿病者较正常人约增高4倍,合并胆石症者较正常人高四~六倍。肥胖不仅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为严重的是肥胖者的寿命将明显缩短,会加速衰老和死亡。
       
这些数字及危害,不仅让姐妹们为之一震,而且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肥胖所导致的疾病几乎包括我们身体的各个脏器,这些疾病严重危害着我们的健康。但目前我们周围的人包括我们自己对这些现象还没有引起高度警惕。总认为,胖一点无所谓,只要喜欢吃就吃,何必委屈自己呢!有的甚至体检查出甘油三酯、胆固醇、血糖等指标超标,也感觉无所谓。认为不痛不痒的没有任何症状,不用太在意。没有意识到从胖到肥胖就是在你不在意,管不住嘴的情况下发生的,开始只是几个指标的不合格,久而久之继续下去,各种疾病会一步步慢慢地侵蚀我们的机体,最终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悔之晚矣!失去了健康,不仅让个人、家庭失去快乐、承受痛苦,也会给国家、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生活理念,不断提升健康意识,把健康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活出自己的健康风采。
       
接着,郑博士从“如何判断是否超重”、“怎样吃才健康”、“减肥的误区”、“怎样科学减肥”等方面一一讲解。针对目前较流行的三种减肥方法:药物减肥、针灸减肥及食疗减肥,郑博士特别提醒姐妹们:杜绝药物减肥,不提倡针灸减肥,推崇用合理的饮食来调整自己身体间的平衡,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作为职业女性有义务管好自己的体重,管好家人的体重。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周边的人,把更多的健康知识传授给他们。
 
郑博士的讲座,使姐妹们受益匪浅。

       之后,姐妹们就如何利用职业女性俱乐部的资源服务社会,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进行研讨。讨论热烈而踊跃,姐妹们各抒己见,纷纷献计献策。针对目前有关企业、民营机构、学校等单位的需求,大家建议,可安排下列讲座为需求单位提供服务。
1、十九大报告解读
2、心理保健知识讲座
3、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讲座
4、高考相关问题解答
       除此之外,大家还建议要多介入更多的活动,服务更多的群体,充分发挥职业女性俱乐部的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奉献!

 

上一篇:调整机构,优化资源,提升服务,推动协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探访一个培养孩子能力的家园——龙井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