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电视剧《邓小平》有望八月登陆央视——访谈长篇电视剧《邓小平》编剧之一黄亚洲

2014-07-24

浏览次数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 《邓小平》有望八月登陆中央电视台与全国观众见面,献礼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长篇电视连续剧 《邓小平》讲述了邓小平1976年复出后,如何带领党和国家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一段历史,展现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带领党和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重重阻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

该剧制作团队规模宏大,剧本写作团队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直接指导,由拍摄过《天下粮仓》、《贞观长歌》、《国歌》等多部优秀影视剧作品的川籍导演吴子牛担纲电视剧导演,六次出演过孙中山的演员马少骅这一次出演邓小平。对于“怎样通过艺术手段诠释平凡的伟人”的问题,导演吴子牛的回答是:“顶天立地的伟人要接地气,展现出对民族对国家、对老百姓悲天悯人的情怀。让年轻的一代看到中国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事件、故事跟着人物,跟着时间走,剧中人物代表着中国各个阶层在那段岁月中的生活变化。”

“我天天听、天天看小平同志当年的文献视频资料。”此前一直以饰演孙中山为观众熟悉的马少骅说。为把邓小平演得形神兼备,他特地到广安住了一段时间,专门学习四川话,“这是我最用心、用情的一部作品。我是用30多年累积的技艺来演。”马少骅表示,塑造的邓小平荧屏形象是否成功,要通过观众和邓家家属的检验。而据该剧编剧之一、浙江作家黄亚洲向本报记者透露,在不久前举行的该剧审片会上,邓家三女儿邓林、邓楠、邓蓉对于剧中呈现的邓小平形象相当肯定,一再对创作团队表达了感谢之意。

电视连续剧《邓小平》演出阵容强大,除马少骅外,周恩来由刘劲饰演,谢刚饰演陈云,张嘉译饰演习仲勋。此外,萨日娜、沈傲君、宋佳、何琳、印小天、李光复、王茜华、巫刚、戴春荣、黄薇等知名演员都出演了重要角色。自去年9月开机以来,《邓小平》先后在北京、凤阳、黄山、深圳等地取景拍摄。为更真实还原当年场景,剧组尽量将拍摄地安排在原址进行拍摄,道具和布局都相当逼真地反映了当年的场景和氛围。

 

访《邓小平》编剧之一、浙江省作协前主席黄亚洲

问:这次电视剧《邓小平》剧本创作是否周期特别长?主要笔墨着眼于哪些方面?

答:剧本的创作时间,前后有三年半。关于塑造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形象的长篇电视剧,之前也有过数次尝试,有点甚至也拍摄过,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面世。这次我们的这个写作团队,算是第三次搭建的团队,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直接进行创作指导。

电视剧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披着黑纱的天安门城楼,那是1976年,毛主席逝世。从那一刻写起,写到1984年国庆大阅兵。这8年时间,正是小平同志艰难复出,重返领导岗位,毅然采取一系列重大决策,使中国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过程。我们创作团队的主旨,就是写出、写好、写活“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形象。这8年,小平同志的经历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努力结束“两个凡是”对全党全国的思想束缚,毅然终止整个社会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现在想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这么干我们国家何谈兴盛?但是,就当时的社会现实情况来说,那可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是要曾经戴过“右倾翻案复辟的总头目”帽子的邓小平来努力推动,何其艰难!但是邓小平眼里唯有人民的福祉,“中国人民再不能这么穷下去了”是他那个时期萦怀于心的最主要的理念。他强力推行了进行一系列的拨乱反正工作,如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平反冤假错案、扶持科学与教育、恢复高考、推动“知青回城”、放开个体工商业、允许办中外合资企业、允许借债融资、允许广东“先行一步”创办经济特区等等,他的胆略是过人的。在外交上,他推动了中美建交,与“挟马岛胜利余威”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进行了艰巨的谈判,坚持收回香港主权,奠定了香港回归的基础。8年中的这些大事、大过程,我们都努力作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描写。应该说,我们的创作态度是严肃的。
   
   
问:审片时,从剧本到影像呈现,有否超出您的预期?
   
答:我们几位编剧在审片时都感到了欣慰,有些一度创作中的场景和故事由于吴子牛导演的二次创作显得更加集中,特别是主演邓小平的马少骅,他以出神入化的演技把邓小平的音容笑貌演活了。他本人也很刻苦,平日一遍一遍模拟揣摩邓小平的生活习惯和说话语气,他的敬业精神使我们感动。我们的一位编剧甚至评价他是“伟大的演员”,我也这么认为。所以,我很期待这部剧在央视播出后观众的反响。

写《邓小平》剧,关键是塑造好主人公邓小平的人物形象。怎么处理呢,我个人的感觉是,要抓准小平同志不仅是国家的领袖,更是人民的领袖这一点。处理拨乱反正一系列重大问题,他的着眼点都是从人出发,以人民最根本的利益为出发点。当然,笔力要讲究准确、传神,这对我们编剧确实是一个考验,所以写得也比较辛苦。创作过程中,我们专门去了小平同志的老家四川广安。小平同73岁上黄山,我们也上黄山,并且走了黄山附近的安徽农村,访问了率先推行“大包干”责任制的小岗生产队,体会小平同志在当时情况下如何支持安徽等地推行农村改革的艰难过程。

出演这部剧的明星,我看都演得很到位。比如饰演卓琳的萨日娜就把握得很传神,又比如张嘉译演的习仲勋,在“杀出一条血路”开创深圳经济特区时的表现,其表演也相当到位。有些配角,尽管戏份不多,比如北京的那个“片儿警”,比如专门请来饰演前首相田中角荣的日本演员,都是活灵活现。相信大家在欣赏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时不会因为有“明星出演”而带来的“出戏”感觉,希望观众们能喜欢,关键是,能深切感受我们这个一路走来很不容易的时代。

问:我们也很期待这部剧,大概什么时候能播出?

答:这个问题我作为编剧之一是难以回答准确的,权威的回答是央视。据说还要作最后阶段的修改,吴子牛导演在进行“临门一脚”的努力。如果不出意外,大约是下个月8号左右开播。另外,在本月底,北京就要开这部剧的新闻发布会,届时希望媒体关注。



上一篇:亚洲随笔:父亲节出现的一些文字

下一篇:书讯《我在孔子故里歌唱》诗集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