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座丨致敬经典,开创中国新时代的越剧

2018-07-12

浏览次数

--A Famous Letcure--

 

 
七月到来,各地高校陆续切换到暑假模式,有的校园已经冷清了下来。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校园里,这几天却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钢琴曲一人众天 - 只为初心

BEGIN

 

为提高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健康发展,7月8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越剧专业演员基础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启动,来自100多位浙江各地民营剧团专业演员、戏迷朋友及李玉刚铁杆粉丝兼舒粉早早聚集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图文中心,一睹名家风采。

 

此次培训班的师资力量颇为雄厚,特邀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舒锦霞领衔授课,一场中国新时代的越剧讲座,再次点燃了西子湖畔校园的激情。

舒锦霞一袭黑色衣裙,端庄亲切如她,浅浅笑,娓娓道来越剧艺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戏曲发展提供了最大机遇,踏上戏曲现代化转型的漫漫长路,越剧艺术应如何创新发展?如何践行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讲座中,舒锦霞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人生感悟,阐释了我国传统越剧艺术魅力与这一时代命题。

 

后续她讲到,纵观越剧的经典剧目,使然已成为家喻户晓之千古绝唱,当下更应尊重经典敬畏传统,要想成为一个好演员一定要多读书,多了解传统文化,从艺术中寻找“爱”,通过艺术的审美,追求人性的完满,让自身成为时代和社会“当事人”“主角”。

 

 

多年来,舒锦霞始终把对越剧的热爱作为毕生的追求,90年代中期,尝试拍摄了越剧经典唱段MTV《红楼梦•焚稿》以及江南越歌《断桥的传说》个人CD专辑和MTV专辑等,在那条充满荆棘的传承之路上,倾财、倾力、倾心,以此致敬经典,致敬老艺术家们。

 

 

 

十六年三尺磨房可作证,留下多少血泪痕

十六年千斤石磨可作证,磨灭多少晨与昏

十六年寒暑井台可作证,踩过了多少冬与春

十六年苦水鱼塘可作证,闯过了多少死与生

 

讲座氛围一改开篇的趣味盎然,变得哀婉凄凉,李三娘浅声吟唱,浓浓情意,十六年,多少心酸,多少悲怨倾在其中,一声声的哀怨,一声声让全场思绪模糊、潸然泪下,不禁被她精湛的表演和绝美的嗓音所折服。

 

那一刻,每个人心中只有莫大的悲,莫大的怜,艺术家的魅力不仅体现在表演上,更是一股牺牲精神感召着大家。

 

这段浅唱美得令人赞叹,柔得令人怜惜,极致的悲透着极致的美,短短两个小时,掌声经久不息,这是经典的魅力,也是越剧的魅力

 

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什么?气质。一个演员,如果仅仅唱得好、做得好,这还不够,既唱得好做得好,又具备独特出众的气质与风度,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而舒锦霞摄人的艺术魅力便是最好的证明。

 

 

 

互动环节,一位以双重身份做客现场并与观众同框对唱的嘉宾朋友,她就是舒锦霞的梨园姐妹--越剧徐派创始人徐玉兰的得意弟子、被誉为“小邓丽君”的许志英,她擅长越剧十个流派的模仿,曾经,她在越剧事业正当红时离开越剧舞台,但仍然心系越剧,近年一直坚守在越剧领域里,希望通过自身影响力让越剧高效传播。

 

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中渐进尾声,讲台一侧由舒锦霞编著的《雅颂情韵话越剧》书籍被一抢而空,可见中国越剧文化的影响至深至广,更体现了当代爱好者对越剧文化的向往与渴求。

 

当然,签名合影是每一位艺术家必然经历的过程,即使身体的疲倦,但面对现场学员有序排起长队时,那种真切和谐的凝聚力深深打动了舒锦霞,她全程笑容以待,用心呵护着每一位“小心愿”。

 

签名留影

 

 

李玉刚粉丝团

 

文:锦霞文化艺术~

 

 

 

舒锦霞

国家一级演员

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浙江大学06级新闻传播学硕士,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艺术中心特聘研究员,天津卫视国色天香第一、第二季栏目担纲导师及评委,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广播艺术团国粹文化传播使者,五届最美浙江人大型公益活动“万朵鲜花送雷锋”形象大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国家大剧院支持农村地区学校艺术教育公益活动文化艺术志愿者。曾领衔主演越剧电影《李三娘》、越剧电视剧《毛泽东与杨开慧》等作品,并发行个人音像作品集《雅颂情韵》及中国越剧界首张江南越歌专辑,2012年撰写出版戏剧理论专著《雅颂情韵话越剧》。近年来,开设浙江大学、越剧博物馆、新昌博物馆、新昌白云书院、北京广渠门中学、宁波鄞州区委党校等地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赢得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上一篇:啊呜评论:读黄亚洲诗《冻疮女孩》

下一篇:“诗画江南·湘湖情”活动于杭州湘湖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