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Facebook的投资人:中国存下一个机会

2012-11-20

浏览次数


什么叫大起大落,什么叫置之死地而后生?吉姆·布莱耶(Jim Breyer)用亲身经历做出了诠释。
  吉姆·布莱耶是美国投资机构阿克塞尔(Accel Partners)的董事长、合伙人,令他声名鹊起的一役便是目前正成为10年来标识性IPOFacebook的投资。20054月,AccelFacebook投入了1270万美元。目前,它持有10%股权,是仅次于扎克伯格的第二大股东。2005年,布莱耶个人也向Facebook投资100万美元,如今在Facebook 持股1%。今年 5 月,Facebook 计划登陆纳斯达克,融资金额或将达到 100 亿美元,估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照此计算,布莱耶个人在Facebook 的股份就值10亿美元。

此役的光环耀眼,令布莱耶在2011年和2012年蝉联《福布斯》Midas榜单技术领域最佳投资人,《财富》杂志科技界最聪明的十大投资人之一。但这并非全部,布莱耶还有一长串头衔:身兼沃尔玛、戴尔电脑、新闻集团的董事,也在一系列初创公司,包括Etsy公司(手工艺品网上集市)Brightcove公司(在线视频平台)、传奇影业公司等担任董事。而这些都是被资本市场视为明日之星的企业。

  当下,布莱耶显然是最有资格站到聚光灯下的人。只是,仅聚焦这一点,远不能完全展现其个人魅力,他当年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有助于人们更完整地理解他今天的成功。

  做有准备的投资者

  20世纪90年代,Accel曾风光一时,在1996年,其基金回报率高达20倍。2000年,Accel募集了旗下最大规模的Accel VIII基金,规模高达12亿美元,并收取业内顶尖管理费。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2001年,Accel VIII基金的LP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都抛弃了Accel,拒绝继续出资。

  名校LP的退出,让Accel深受打击;更糟糕的是,Accel的合伙人,吉姆-戈伊茨(Jim Goetz)投奔了红杉基金。这对于布莱耶及其所在的Accel Partners犹如雪上加霜。

  布莱耶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奔波于美国的东、西海岸,寻找到了新的LP,最终筹集到4.4亿美元的基金。

  2005年,在Accel兼职的一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Chi-Hua ChienAccel的一位负责人-凯文·埃法西(Kevin Efrusy)介绍了Facebook。此后3个月,埃法西在该网站上对男女学生进行了调查,并主动寻求与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肖恩·帕克(Sean Parker)和马特·科勒尔(Matt Cohler)会面。

  事后,布莱耶以高效率来形容对Facebook的投资。200544日,他与扎克伯格会面,次日共进晚餐,第三天即与 Facebook 谈妥投资合作。

  AccelFacebook投资1270万美元,给后者的估值近1亿美金。这在外界看来估值太高了。要知道,当时Facebook只有10个员工,700万注册用户,没有找到商业模式,更别说看到盈利前景。布莱耶相信并坚持了自己的判断。错过了Google的他在2003年就曾与埃法西谈过,要为Accel寻找投资下一个大型互联网公司。

  布莱耶的高效率也并非草率之举。埃法西之前已经往Facebook跑了很多趟。布莱耶也观看过Facebook的演示,感觉很好Accel的另一合伙人帕特森认为,Facebook的统计数据令人震撼,这些年轻创业者在短期内完成的每日上网时间及在一些地域的高渗透率等数据,是ESPN网络花费数年时间才能实现的。帕特森的判断是,即使不是天才也能领悟到它是一个伟大的项目。

  这也是布莱耶进入Accel后才逐渐得出的投资策略:做一个能准确抓住机会的有准备的投资者。

  他们早年的成功亦得益于此。公司的几个合伙人利用绝大部分时间,只关注很有限的几个行业,当合适的机会来临时,他们便毫不犹豫地出手。布莱耶曾表示:我们业内的很多人都受形势所左右,这样只会被淘汰,另外,如果对投资机会没有良好的判断,你最好别轻举妄动。

  在布莱耶看来,移动平台和社交平台蓬勃发展,蕴藏着创业的土壤,不论是一款游戏,一个保健应用,还是一个教育领域的应用,创业者们都可以在这些领域大展拳脚。

  中国:下一个机会

  中国市场正吸引着全球VC/PE机构的积极参与,布莱耶显然不能让Accel缺席。

  早在2005年,Accel就与IDG做搭档,进入中国市场。这对组合得到全球LP的追捧。200512月,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I (IDG-Accel I)成立,募集总额达3.1亿美元,几乎跟此前IDGVC在中国的投资总额相当。20076月,IDG-Accel第二只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被调高至5.1亿美元。

  谈到中国,布莱耶认为,今后10年,最顶尖的10家或20家互联网公司中将有至少一半来自中国。中国仍将是庞大的移动互联网消费市场

  在2011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SchwabImpact投资顾问大会上,布莱耶透露,2012Accel对华投资的数额将超过美国。在Accel的全球合伙人中,中国就有7位。

  布莱耶还对中国本土商业文化做了深入了解。他发现,相比美国的创业者,中国创业者更加渴望财富,他们在推销其企业时会谈到他们希望为自己挣多少钱。但在硅谷,技术上的成功则是首要目标,其次才是财富上的成功。

  这使得他为Accel在中国制定了不同的挑选投资对象的标准。如果在一分钟内,一个中国创业者没有承认他想发财的动机,我们不会同他合作,他说,相反,如果在硅谷,即使是扎克伯格,如果他在一分钟内表达出自己是为了发财,我们也不会同他合作。

 


05/15/2012 

上一篇: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