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出炉

2012-02-22

浏览次数

  你可曾想过,一座写字楼的税收,能抵得上一个县。
  2010年,在杭州市区,税收超过亿元的楼宇就已达39座。杭州的总部经济综合发展能力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已经连续两年位居前五位。
  楼宇(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信息软件、金融服务……这些都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人们的生活关系日益密切,也越来越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科学发展的新动力。
   日前,《杭州市“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正式出炉。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杭州市将围绕建设长三角南翼服务业中心城市目标,以国家服务业 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以知识化、信息化、国际化、集聚化为方向,加快建设“一基地四中心”,实现“服务业大市” 向“服务业强市”跨越。
  “服务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带动投资的主要力量和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钧说。
  
据介绍,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7%,年均提高0.9个百分点。2010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限额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73.9%。

  总体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
  《规划》提出,提高服务 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左右,服务业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到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 重达到54%左右,其中市区达到60%左右,主城区达到80%以上,五县(市)达到40%左右。
  未来五年,现代服务业在新增投资、税收增长、 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到2015年,限额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75%,服务业地方税收占全市地方税收比 重达到55%左右,服务业新增就业占全市新增就业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
  同时,产业结构要实现新提升,以“四中心”建设为重点的服务业优势 更加突出。到2015年,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信息与软件等服务业增加值约占杭州市十大产业增加值的三分之二,文化创意、信息与软件位居全国所 有城市行业前三名,旅游休闲业位居全国所有城市行业前五名,金融服务业位居全国所有城市行业前六名。

  十大重点领域加速杭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
  《杭州市“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杭州将以十大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发展,积极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业均等化发展。
  这十大领域包括: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业、信息与软件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科技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
  有几个重点领域值得我们关注。
   比如,文化创意产业,杭州将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等8大行业,形成产业规模巨大、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大、文化 品位较高、创业环境一流、专业人才聚集、知名品牌众多、产权保护严密、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群,到2015年实现增加值1400亿元。

  在金融服务业领域,杭州将打造中小银行专营总部基地、资产(财富)管理投资机构集 聚区;以滨江、下沙、余杭创新基地为重点,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后台资源,争取成为金融中后台服务和金融服务外包基地。此外,还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争取省市共建中小企业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开展信贷、票据、PE股权、保险信托产品等多元化金融资产交易业务。
  人们对社区服务业的需求也日益旺 盛。根据《规划》,杭州市将筹建市社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力争县(市)社区服务业发展分中心全覆盖,成为发展社区服务业的主要平台;制定并实施家政服务业发 展规划,鼓励发展家庭保洁、烹饪、保姆、家务管理、精神陪护、小学生接送等多种类型的社区家政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还要推进“早餐工 程”、“家政服务工程”、“双进工程”(便民便利进社区、进家庭)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在社区的落实。
  此外,据《规划》透露,“十二五”期间, 依托密集的医疗服务资源,杭州市还将重点发展高端私人医疗服务、健康体检服务和面向病后和亚健康人群的康复保健服务和面向老龄高龄人群的老年保健护理服务 以及面向特定人群的特色专科医疗服务,打造辐射长三角南翼的现代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构筑“一核两翼多区”
  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
   按照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杭州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依托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区域特色和交通条件,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三江两 岸”、杭新景、杭徽高速公路为服务经济发展主走廊,以主城区、县城、中心镇为重点,整合空间资源和发展要素,加快构筑覆盖城乡、特色鲜明、辐射强劲的“一 核两翼多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
  其中,“一核”是指大都市中心城区,为都市区的核心发展区域,以区位优势和现有产业集聚为基础,优化综合环境,提升产业层次,强化核心功能,盘活存量资产,调精重点区域。
  “两翼”即大江东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翼和城西科技创新发展翼,依托城市发展、产业集聚,着力构筑大江东、城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大平台,形成东西呼应、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服务业空间开发结构,成为杭州科技创新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新两翼。
  “多区”则是依托新城、县城、综合体、中心镇等节点,结合交通枢纽、产业集群、重点开发区和商品集散地,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信息与软件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未来五年,我们还要力争完成创建杭州市现代服务业重点集聚区30个左右,形成杭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平台。

  名词解释:
  “一基地四中心”: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本站编辑 唐佩摘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