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厚道

2014-04-20

浏览次数

   “厚道”这个评价,对于黄亚洲这样一个文化名人、一位三栖作家,似乎觉得不合适、不妥当、不贴切,总之,乍听之下,像是一个否定词。

    最早听到这个评价的,是黄亚洲的入党介绍人、当时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师政治部的组织科长、现役军人胡世浩。

说起此事,不得不拉开《浙兵岁月》纪念文集编撰的这个话题:20113月《浙兵岁月》纪念文集开始启动征文,201358日文集首发式举行,前后整整三年的时间。

《浙兵岁月》纪念文集是三本一册,黄亚洲为主编,桑士达为执行主编。大概在征稿的过程中我有点兴奋,被桑士达“赶鸭子上架”当起了执行副主编。就在一次文集编委会的工作座谈会上,中国美院客座教授、也是兵团战友的曹工化提出:《浙兵岁月》文集里要有兵团现役军人的文章,这样才显全面。于是,我们联系了各团的现役军人,有政委、教导员、科长、干事共五人,我们编辑组人员与他们“结对子”写稿。我的对子是胡世浩,兵团三师的组织科长,由他口述我整理,写成《牛皮纸相册》一文。

胡世浩已有七十好几了,然依旧精神矍铄,交谈中得意地自称是黄亚洲的入党介绍人之一(更准确的说,是当时党支部大会举手同意通过的人之一)。他带着赞许的口吻说:“亚洲这人厚道!”当时我听了,一愣:厚道?用词不当吧?怎么也得用上更好听一些的词汇,比如聪慧、敏捷、天赋、勤奋等等。厚道,好像专指老实巴交的人,甚至是愚笨的代名词。“忠厚是无用的别名”,文艺先驱鲁迅在评论中就曾出过此言,虽显得有点刻薄,然不无道理。

当然,中国人用词含义很丰富。厚道之人,断然不会是坏人,那么就是好人。胡世浩是当年的领导,他可以这么评说。

    渐渐地发现:比较了解黄亚洲的人,评价起黄亚洲来,常用到“厚道”之语。再后来,连自己也觉得“厚道”一词,用在黄亚洲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譬如他的随笔《只能抓一把糖给老刘》及后续——黄亚洲写老刘状况的文章,如果你读过,感动之余必会有些惊讶:一位知名文人花这么大精力为一个流落北京街头的复员军人落实政策四处呼吁,如果不是心肠厚道能做得到吗?

四川都江堰地震灾区有个幼儿园重建,其园长曾因此得到社会授奖,而当地部门却百般刁难,亚洲知道了也伸出援手,千方百计为之呼吁,并与其省的有关领导接洽联系,力图帮助排除干扰。

嵊县有一些知青,因下放农村不给计算连续工龄上访又未果,黄亚洲从黄炳元口中知道了这个情况,在一次省政协会议上,征集了十名政协委员的连署,作为提案上报,最终引起了省人事厅的重视,派人来与黄亚洲接洽,听取意见,最终形成了省政府的新文件,这一部分知青的工龄问题得到了解决,嵊县知青激动地把一面大锦旗送到了省作协的黄亚洲办公室。

以上所说,是比较有影响的几个事例,而在黄亚洲平时言行表现中的点点滴滴,也是处处闪烁着“厚道”的光泽。

原杭报记者,也是兵团战友的楼时伟,自编《家报》,其中有一栏目“友人沙龙”,托我向黄亚洲约稿。黄亚洲并没有因为《家报》的“不上名堂”而拒绝,反而欣然答应,并很快写好文章发给了楼时伟,就是那篇《小时候只有片段》一文。

富阳有个街道干部吕永良,爱好书法,约了四位书画家在富阳文化馆搞了个书画展。我去参观,展厅见有黄亚洲写的序文。一下子想起了曾在“土默热红学”办公室碰见他在找黄亚洲。这个街道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也愿意帮忙。

什么是土默热红学?就是吉林省有位干部叫土默热,他研究发现《红楼梦》的原发点是在杭州西溪,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洪昇,这就颠覆了传统红学。黄亚洲接受了其观点,这虽是一家之言,但黄亚洲为此大声疾呼,宣扬不遗余力,并不惧影响其名人形象。

黄亚洲的长篇小说《雷锋》出版不久,又帮助浙江话剧团写了话剧剧本《雷锋》,几场演出下来还比较轰动。剧团派出一位副团长找到省作协,带给黄亚洲四万元剧本稿费,他拒收,说:我写《雷锋》是为宣传,不要稿费,你们拿回去,给辛苦的演员们发点夜餐费吧。

在拱墅区,建华集团在搞“建华文化产业园”的同时,为吸引文化人才,特意建造了一个“黄亚洲书院”来请黄亚洲主持。黄亚洲为拱墅区热心文化建设的诚意感动,便应约前往,不领工资,不要奖金,不要补贴,建院之后仅两个多月时间便策划搞了六次文化活动。其中有“王承武艺术之路座谈会”、“纪念老诗人冀汸诗歌朗诵会”、“黄亚洲诗歌讲座”、“李烈钧文学创作研讨会”、“与民工作者共吃年夜饭”等等。更有意思的是,黄亚洲还在《杭州日报》上招募志愿者,说“在主人不在的时候,可以来做客”。志愿者就是一位服务于来访书院客人的工作人员,现已上班。按这位热心的志愿者自己的话说:闲着也是闲着。(今年3月,我也拉着平山书画社,在黄亚洲书院搞了一次座谈会)。

认识黄亚洲的人,都知道他为人的谦和,有战友评价他“和蔼可亲”。的确如此。然而黄亚洲的身上,或者说在骨子里真正透露出来的,是厚道。如果不是心存厚道的话,换一个人,以上所说的事大概一件也不会去做的。

试想:为了解决别人的困难,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直到事情有了眉目为止。这不是凡人能做得到的,何况是这么忙的知名作家和学者。按黄亚洲自己的话来讲是:“内心深处有个柔软的地方”。

毕竟是一个作家,不像官场里的人!

我在想:这柔软的地方,是不是就是“厚道”?似乎比善良还要有力度、有厚度。

善良,表现在人的感情色彩多一些;而厚道,则要落实到行动上。或者说:善良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而厚道则要付诸于行动。

我们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从本质上说,也是很厚道的。然而经过了若干次的莫名其妙的政治运动的冲击,很多东西失落了,很多人的思想偏移了,“向钱看”成了唯一的追求,浮躁之风四处蔓延,而原本很普及的厚道就成了稀罕物。

这真是令人叹息。

社会需要和谐,交往需要和睦,经营需要和气。而和的基础,则是厚道。黄亚洲默默守在这个领域,似乎没有退缩过,而我们另外一些战友呢,是不是也要学得更加厚道一些?

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这是毋庸讳言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一个医生来养鸡,只能养出“贵妃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