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创意创新创客大赛在义乌举行 12支队伍现场“路演”比拼

2019-11-04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下午,浙江省创意创新创客大赛决赛在义乌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小口径人工血管》项目从入围决赛的1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作为2019新思路新起点系列创业大赛的重头戏,本次大赛由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大赛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历经初赛、复赛、尽职调查等环节,最终392支参赛团队中有12支闯进当天的决赛。

 “内径2毫米以内的人工血管,除了我们,全球仅有美国耶鲁大学有类似的项目。这项技术落地后,将填补目前国内及国际市场小口径人工血管空白,可为外周血管、心脏搭桥、血液透析等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一种革命性的、 全新的人工血管产品,预计市场超100亿元。”来自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小口径人工血管》项目成员俞中平在台上介绍道。该项目负责人许鹏赟告诉记者,小口径人工血管技术研发已基本完成,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产业化基础。“这回到义乌参赛,也是想更多地了解各地的产业政策、创业环境,谋求更多的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记者发现,本次大赛的评委既有来自省人才开发协会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这样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更有创业导师、风险投资人、政府官员等领域人士,从创新含量、市场前景等多个维度对创业项目进行评估打分。

决赛现场,各支队伍各尽其能、各显神通,通过现场路演、评委答辩式等环节,最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

近年来,义乌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推“双创”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构建有利于“双创”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伸缩式纸吸管设备完善》《光纤陀螺仪研发及产业化》《小口径人工血管》《“无线”绿色智能灌溉》……此次入围决赛的这12个项目来自上海、北京、四川、福建等多个地方,整个大赛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创业项目参赛,团队成员很多是硕、博士、博士后等高新科技人才,体现了科技与产业、创新与创业的良好互动。这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安防、医疗健康、家居设计、生态环境、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清晰,瞄准市场和行业的痛点,拥有良好的产业化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就业又是最大的民生。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就业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已构建起创业孵化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特定行业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多维度、不同类型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持证残疾人、退役士兵等不同人群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竞赛竞逐大奖外,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风险投资机构、知名企业、各类园区,与参赛项目进行专项对接,通过项目与资本间的交流,打通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使优质的项目成果在义乌落地和转化。

上一篇:五校同舟会2018暑期迎新暨海外人才论坛在杭圆满落幕

下一篇:2020浙江省创意创新创客大赛在义乌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