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副会长黄亚洲长篇小说《雷锋》备受关注

2012-02-04

浏览次数

雷锋事迹感人至深,雷锋精神影响深远。今年,是雷锋同志殉职50周年,亚洲同志创作长篇小说《雷锋》,很有创意,很有意义。对此要给以重视和支持,以此推动全省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2012131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为著名作家黄亚洲建议函批示,肯定黄亚洲长篇小说《雷锋》很有创意,很有意义,并倡导以此推动全省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纪念雷锋同志殉职50周年。

浙江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名誉主席、省人才开发协会副会长、著名作家黄亚洲这本出版于2010年的长篇小说《雷锋》,是国内首本以雷锋生平事迹为创作素材的长篇小说。

黄亚洲说,他那个年代的人曾被雷锋的事迹所感动,而对相对年轻的人来说,雷锋却是天外来客。所以很有必要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了解雷锋。雷锋是中国人民的一个精神的标杆。新时期的学雷锋,学的不仅仅是按照雷锋的做好事模式,很简单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去学他的那些推个车、打个伞、洗个碗、擦个车、扫个地、拎个包、送人到家。而是应该在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哪怕在创业奋战的过程当中,在内心深处,要持有一份像雷锋那样的与人为善的心,要学习雷锋的集体主义精神,利他主义精神和敬业精神。

2008520日,汶川大地震,黄亚洲给被震塌掉的都江堰幼儿园写了博客,被杭州的报纸转载后,多位热心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有一位企业家慷慨解囊,给孩子们新盖了防震幼儿园。汶川大地震不满百天,漂亮的幼儿园就诞生了。从四川灾区采访回来以后,黄亚洲就跟大家讲:写《雷锋》,我写定了。显然,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只要出现大灾大难,雷锋就会以一种很醒目的方式层出不穷地站出来。雷锋精神,客观上存在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的深处,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人心深处。我们可以想一想,在我们人心里面,是不是都有很善良的一面?应该说,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里,都有一份善良,有时是被压住了,没有被诱导出来,或者被恶性竞争的思维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我们常常会表现出一些冷漠。甚至我自己都害怕做雷锋。那天我确实在杭州路上遇见一个老大妈摔倒在那里,杭州延安路南端,围了一大片人,大家都不敢上前。一个年纪大的大爷说:你自己起来,你自己起来,你要不起来的话,我们都不敢帮你,都不敢来拉你啊,我们来拉你你要是说我们把你推倒的怎么办?”一大群人都很激动的叫:起来吧!起来吧!”就是没人上去。我因为离得比较远,要赶路,也没有冲过去把他拉起来,我没有,我也害怕。我后来想了半天:同样是倒在地上,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都会有人拉,可是现在却是这么个状况。现在大家所谓人心不古,是有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把雷锋精神拿出来大胆肯定?必须肯定这个大公无私的价值观。不能光是讲大公小私、大公有私、先公后私。这些道理都对,但是大公无私这样的精神标杆,必须要有!尽管这种精神标杆很少,但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立一个,或者立几个,烁烁闪光的,永不倒下的,一听就觉得热血沸腾的,这样的标杆要有!雷锋就是这样的精神标杆!不要苛求雷锋,不要说现在雷锋没有了,只能是大公小私、大公有私,不然就说不到人家的心坎里,不对,也要理直气壮地说大公无私,要把这样的标杆理直气壮地竖起来!

这是黄亚洲的肺腑之言,也是他以自己所有的能力和感情对雷锋精神的一种发自内心的呼唤。

于是,他采访了很多雷锋生前的战友、同事、上级,记录下他生前生动的故事与细节,并依然被雷锋的事迹所深深打动,写作出版的国内首部关于雷锋的长篇小说《雷锋》出版后,受到四川省政府以及四川省文联的关注,在雷锋诞生50周年之日,又被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批示。

不仅如此,黄亚洲还将雷锋精神贯穿在他自己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以一颗大悲大悯的心,来给小人物写文章,为他们奔走呼告,以一个知名作家的最大的能力,用人文主义的精神给予他们深切的关怀。

我们这个时代依然需要雷锋。这是黄亚洲最执着的一句表达。



来源:人民论坛浙江资讯

上一篇:本会副会长黄亚洲在“雷锋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聘请李志文教授担任协会顾问兼协会海归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