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小提琴情结

2012-01-17

浏览次数

在协会新年团拜会上,省委党校教授张静蓉朗诵副会长黄亚洲新作《我扶着四川歌唱》,笔者为其伴奏

 

昨晚,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新年团拜会在杭州城北乡间草堂举行,协会理事们兴高采烈汇聚一堂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大家拜师长、会老友、结新朋,可谓其乐融融。团拜会安排的文艺演出更是异彩纷呈。省文联副主席黄亚洲的即兴演讲和签名赠书,省委党校教授张静蓉的诗朗诵,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员邵雁和杭州女子学院声乐教师孙晶的演唱,还有那美妙的竹笛演奏,给会友们带来了喜悦和欢乐,而黄书孟会长的一段往事回忆更是感动了每一位来宾。

笔者以协会副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应张爱珍副会长的邀约演奏小提琴,为晚会助兴。因酒店音响设备功能不全,笔者自带了伴奏音响。在现场试音时拉了几首曲子,其中有妇孺皆知的《梁祝》。“这是我最喜爱的音乐”坐在一旁凝神细听的黄书孟会长发出了感慨:“你的琴声勾起了我对一段往事的回忆。”在演出环节,当笔者演奏了小提琴曲《梁祝》片段《化蝶》之后,黄会长道出了发生在半个世纪前他与小提琴的一段故事。

“在60年代初读大学期间,同宿舍的同学有一把全校唯一的小提琴,大家都很羡慕,因为当时只有高干子弟或家境殷实的人才有这样昂贵的乐器。当时这位同学也在学拉《梁祝》。小提琴很好听,我很想试试,但这位同学不让任何人触碰这把琴,可是后来我成了例外。我们是上下铺,这位同学有脚气,得每天换洗袜子,不然的话会满屋子熏臭招人嫌弃,为这他很烦恼。我趁机提议,我给你洗袜子,你让我拉琴如何?他考虑再三终于答应了。这就是当年我与小提琴结下的琴缘。”“几十年了一直没碰过小提琴,今天听了你的琴声让我仿佛回到学生时代”。会长的故事让人感慨、感动,为表达对老领导的敬意,笔者又演奏了一首大家熟悉的乐曲《天路》。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当年被视为贵族乐器的小提琴如今已走寻常百姓家,成就了无数爱乐人的音乐梦想。小提琴价格高低之差可达万倍,上至拍价亿元之巨的意大利手工名琴,如“斯特瓦里拉里”“瓜耐力”之辈(注:德国柏林爱乐乐团拥有的一把古董小提琴“维奥当”,1741年制造于意大利,价值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这把小提琴拥有完美的音色,乐团首席小提琴汉斯·米勒总是在重要演出中才肯使用),下到售价几百元的现代工厂琴。今天,无论是音乐大师还是名琴收藏家,不管是乐团乐手还是音乐学院学生,或是像笔者这样的音乐爱好者,都能找到符合身份的爱琴。人们再也不会为得不到一把普通的小提琴而烦恼,而一个崇尚文化修养的人真正所需要的,是对人间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和对高雅音乐艺术执着的爱。琴有价,爱无价。

 

(文字:省人才开发协会理事、副秘书长 徐波; 摄影:省人才开发协会海归中心 许冲)

 

 

上一篇:关于各分支机构上报2010年度年终总结及2012年展望的通知

下一篇:本会副会长 黄亚洲 长篇小说《雷锋》目录及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