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卫生健康专业委员会举办中日跨境医疗主题沙龙

2018-11-19

浏览次数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卫生健康专业委员会
举办中日跨境医疗主题沙龙
 
       2018年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卫生健康专业委员会在杭州举办中日跨境医疗主题沙龙,来自日本福冈的城山国际医院院长城山隆季详细介绍了日本医疗体系和中国患者赴日就医的注意事项等,近30位来自上海和浙江高校、医院和健康管理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参与了交流。


 
       日本城山国际医院是日籍华人城山隆季创办的一所专门开展国际接诊和分诊服务的专科医院,不仅与日本国内的各大学及附属医院、肿瘤治疗机构的专家、教授有密切的合作,也与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地的医院和专家联系紧密。城山院长有多年中国内科医生和日本执业医师的临床经验及医学培训经验;擅长全科诊疗,尤其对肿瘤的综合治疗经验丰富。

        通过城山院长的介绍,与会者对日本的医疗体系和接纳国际患者的流程等有了基本的了解。由于日本医疗资源非常缺乏,每年8000人拿到行医执照,英语水平等比较局限,交流不畅,一般不愿给外国人看病,愿意接纳国际患者的医院和接诊数量非常有限。以在中国知名度较高,日本治疗癌症非常有名的医疗机构“癌研有明”为例,与浙江医院有合作关系,但每年也只接收1位浙江省人民医院转诊的患者,名额十分稀少。
 
       在日本医院之间有一种介绍信制度,有医疗机构开具的目的明确的转诊介绍信,同时医院有床位和接待能力,才有可能接收国际患者。

       与会的专家中有不少熟悉日本医疗体系或曾赴日研修,浙江省人民医院国际医疗部的陈主任特别指出,国内目前从事赴日跨境医疗的中介机构大多是非医疗机构,实际上日本的医院一般不会接受这样的中介机构直接转诊,往往要通过多次中转,才有可能帮助患者进入日本医院诊疗。

       据城山院长介绍,日本医疗分布很均匀,日本大学教授负责制,医生轮回制度减少了地区差异,城山国际医院之所以选址福冈,最主要是离中国很近,患者从上海机场起飞到福冈市区的医院总计花费的时间不到2小时,对转诊的重病患者来说,旅途的压力和痛苦大大减轻。

       日本的医院一般要看到病人才会提供诊断资料,病人才能申请办理赴日医疗签证,一般非医疗的中介机构需要先安排患者以旅游签证方式到日本医疗机构初次接洽,而且,被医院拒绝的几率较高。城山国际医院可以把初次接洽服务前伸到国内的合作机构,指导和帮助患者准备相应的材料,出具证明材料,患者可以直接申请赴日医疗签证,减少患者的奔波,大大提高患者被日本医院接纳的几率。


 
       城山院长同时指出,中日两国医疗流程和环境互相了解很少,单纯的翻译不能解决跨境诊疗的问题。例如日本一般不做重复检查,但是对中国检查的结果需要有电子版,特别是中国的影像检查结果,一般医院不会向患者提供电子版,患者到日本再做检查,因为要预约所以可能耗时比较长,这是影响到中国患者赴日诊疗效率的一个障碍。
 
      城山院长根据自身的经验分析,日本医生拒绝接收海外患者主要会考虑风险因素,同时日本护士语言与中国患者语言不通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日本的医疗体系目前不鼓励接纳海外患者,所以对中国的患者来说,需要对医疗资源与自身疾病做更科学的分析和评估,选择适合自己的医院和医生。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卫生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委、原浙江省卫生厅陈晓非副厅长对城山院长在日本创建专门医疗机构帮助中国肿瘤等重病患者赴日医疗服务的做法表示赞赏和鼓励。协会会长、内分泌和营养学专家张爱珍教授表示,中国医院不仅应该学习日本医院把患者的饮食营养作为治疗一部分的做法,更应该开始全民的食育教育,今后她将致力于推动这项社会意义重大的工作,同时呼吁更多人一起来参与。



       在交流过程中,不少专家都提到了诊疗效果评估和追踪的问题。日本的医生会对所有的患者做诊疗后的追踪,所以每个医生治疗特定疾病的有效率等都是可以获得准确数据的;如果不能对海外患者进行后期的跟踪,也可能会拒绝收治这样的患者。由于后期跟踪往往是与日本医院有合作关系的中国大医院才有可能开展,患者在决定赴日诊疗前也可以向国内的医院进行咨询。

       城山院长和不少与会专家都表示,希望能通过研讨和交流,促进中国医生到日本的研修,学习日本医院在服务方面的细致和周到,同时也希望能有机会推动国内医疗服务的改善。
   

上一篇:[通知]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

下一篇: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举办30周年庆典活动